折杨柳_打伊伊都不还手

咸鱼一条,到处爬墙

【宝莲灯】最后一篇故事【主杨戬、留文出坑】

  [杨戬]死就死
  
  开篇的时候,说一些题外话。
  
  这一篇写完,有关于杨戬的故事,我也基本算是写完了。至于妹控,我实在分不出精力去补封神。那里面想说的话也已经说完了,再写下去只是画蛇添足,走到这一步已经很好。
  
  从一开始的当杨戬活过来以后,一直有很多问题缠绕着我。
  
  深夜入睡的时候,它们就一个接着一个地跳出来,在我眼前蹦来蹦去。
  
  形单影只的杨戬,万人敬仰的杨戬,呼风唤雨的杨戬,心灰意冷的杨戬。
  
  倔强,顽强,脆弱,迷茫,善良。
  
  我实在无法将杨戬当做一个神。
  
  一个肉身成圣的神。
  
  只因他活得太像人。
  
  我们每一日在尘世间汲汲求生,上一秒喝下深情酿就的蜜酒,下一秒拥抱分道扬镳的朋友。
  
  雪白的刀片把彼此的心串在一起,又疼又热。
  
  忍不住要铭记这些瞬间。
  
  有些事,本就无关乎爱恨。
  
  而这一切,杨戬或许懂得,或许不懂得。我们究竟无从得知。但就像囡囡说的那样,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只猴子,他呲牙咧嘴的面对着整个世界的不公,面对荒谬的青春,与腐朽的教条,誓要天地俱不能拘住这不羁的灵魂。
  
  每个人心底或许都有一个杨戬。
  
  他艰难地从挫折里站起来,来不及拍下身上的尘土,就要奔向下一个目的地。他急冲冲的拜师,急冲冲的练功,急冲冲的飞上了天,急冲冲的要去劈山救母。他恨不能在一瞬间弥补所有过去犯下的错误。
  
  但我们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。
  
  他失败了,又重新站起来——古有云,逝者如斯夫,不舍昼夜。
  
  他站起来,向前看。
  
  时不我待。
  
  就像我一贯说的那样,无论究竟发生了什么,我们最终要迈开步子向前走。
  
  向前走,虽然没有人知道自己的未来。
  
  
  ——花君十七
  
  2017.06.03
  
  这是新的一天,太阳从地平线探出头。
  
  沉睡的人从梦中惊醒,揉开眼睛。
  
  天地初明,恍若新生。
  
  昨天已死。
  
  杨戬随着川流样的人群挪动脚步,泯然如众人。
  
  他走了没几步就被人拦住了。
  “二哥,你去哪呀?”杨婵笑嘻嘻地问,她脸上还有几抹没擦干的灰色,杨戬伸手去擦,杨婵跟着握住杨戬冰凉的手,小小地惊呼一声。
  “二哥,你的手好冰啊。”她担忧地审视着杨戬,“昨晚你跟元帅辛苦了,走吧二哥,我们去喝热粥。”
  杨戬一巴掌揉到杨婵头上,言简意赅地应了一声。
  “嗯。”
  难民挤在一处等着领粥,白气从人堆里往天上冲,杨婵一到,那些人便自动让了条路来,眼光不停在这兄妹两身上打量。
  杨戬眉头一皱,下意识的想把杨婵护住,浑身上下开始散发出冰冷的杀意。把那些人吓了一跳,纷纷移开目光假装无事。
  
  “喝汤啦。”

  笑嘻嘻的声音传到杨戬耳朵里,他不禁停下手中动作,把挡在脸前的汤碗往下放了点,瞅了瞅桌子对面的孟婆。
  孟婆是个风韵犹存的老美女。
  老美女看着他眼中绿光一闪,好像要说话。
  “哟。”美女孟婆道。
  杨戬想问干嘛,到嘴边就变成了不喝。
  孟婆抽了抽嘴角。
  哐的一声巨响。

  孟婆恶狠狠地插着腰瞪他,跟牛鼻子一样喷着白气。
  “杨戬,你这是要造反不成?”
  
  “小仙不敢。”
  
  啪的一声,原是案上一颗又大又圆的桃掉在了冰冷的玉阶上,给白玉色的地染上几点浅浅的嫣红。
  “娘娘息怒,小仙绝无二心啊。望陛下,娘娘明鉴。”
  冕旒晃了晃,杨戬听到轻微的响声,紧接着那至高无上之人的声音重又在长久的沉寂后响起。
  “杨戬,王母渡劫,你为何遣人前去阻拦?”
  “陛下明鉴,”杨戬拱手,“娘娘下凡渡劫实非小事,小仙唯恐有失,只怕误了娘娘归来的时辰。陛下,娘娘,渡劫当中有诸多变数,实乃天道无常,不可算尽。小仙乃是看当时情景危及娘娘,这才出手。”
  “放肆。”玉帝冷斥一声,捻了长须慢道,“天劫自有其道,岂容竖子插手!如今若非王母安然渡劫归来,此等欺天瞒地的罪责尔一小小司法天神可担当得起!”
  王母敛袖坐在一旁,手一遍一遍抚摸着绣了花的袖口。
  杨戬的身子越来越低,这时,王母劝道:“罢了。陛下,既然臣妾无事,也确实按时归来了。便也只算他尽忠职守,插手天道之事虽有实证,却无因果。依臣妾所见,滥用职权,革他三个月俸禄让他闭门思过便罢。”
  太白金星等人站在一旁,心里忍不住嘀咕:却无因果,怎么个没有法?
  接着就听王母道:“大劫中事,谁知有几人应劫?如今既已渡劫成功,早该将劫中众人的赏罚颁布下去,杨戬的过错,不如由天道来判定。陛下,地府有一宝镜,今日论功还是记过,不如向这宝镜问上一问。”
  玉帝嗯了一声算作应允,眼睛扫过大殿上众仙家,又道:“传朕法旨,令十二阎罗向地藏王菩萨请那菩提胜华宝镜来。”
  
  于是众人静待在原地。
  
  玉鼎一捻长须,手颤巍巍摸上杨戬的脉。
  真气在他散得空荡荡的丹田绕了一圈,然后回到了自己身上。
  他垂眼道:“确实是死了。

  在场的人眉心俱是一跳,不可置信地看着玉鼎。
  玉鼎跌坐在地,无奈笑道:“是啦,不用再看我啦。我的徒弟,我还能不知道吗?我会冒冒失失地,啊,说我徒弟死了吗?”
  他摆了摆手,两肩垮到了地上,面上一副风轻云淡。
  
  “该准备后事了。”
  
  豆大的雨点打在杨戬身上,他听着门里那个医师的宣判,狠狠甩去面上的水珠,将杨婵裹好抱在怀中,淌着水回了他们暂且用来栖身的破庙。
  杨婵烧得厉害,她身上还有伤,还有毒。
  中的是蛇毒。
  这几日他们沿着树林子往前走,齐腰的草堆里,很难防备这些冰冷阴险的生物。何况他们还要逃命,自然无暇顾及。

  杨戬握着她的手,看着高肿起的伤口,目光烙铁一样印在上面。
  毒早已吸出来,只是……
  杨婵在梦中也不安稳,翻来覆去地说胡话。
  “二哥,你不要再找啦。”她细声细气地劝,摇头“我没救啦,二哥,你可不能有事,我不在了,你一定要保护自己,救出母亲啊。到时候就让我和爹他们在一块吧。有爹他们在,婵儿不怕黑的…二哥……”
  杨戬凝视她的眼睛,心中百味陈杂,哽咽道:“哥不会放下你的。三妹别瞎想,好好睡。”
  杨婵道:“二哥,我们两个总要保全一人。你不要任性。”她说了这几句话,已是用完了力气,随即沉沉睡去。杨戬没有办法,只能小心照顾。到了傍晚,杨婵又翻覆起来,好容易消停了一会,已是三更时分,杨戬方欲睡下,只听耳边传来轰隆雷声。
  
  “孽障,拿命来!”
  
  棒影如扇,扫向杨戬腰部。
  他足尖一点退开,手一翻三尖两刃刀横在身前。
  “再来打过。”杨戬冷道,“只有我和你。”
  孙悟空提棒,戏谑地看了那站在头顶雷云上的众神一眼:“既然如此,俺老孙就喜欢你这般直爽的人!”他舞开如意金箍棒,凤翅紫金冠随风而动,“只有俺和你!再来比过!”
  身影自云端降落,杨戬气力一吐,横刀架住,两双眼睛凝在一处。
  
  “好!”
  
  玉鼎见他手起刀落,将那蛇妖斩杀,忍不住喝了句彩。喝完才急急捂住嘴,欲盖弥彰后退几步,眼睛到处乱飘,假装路过。
  杨戬不瞎,看得那叫一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,连玉鼎眼珠子在转到杨婵身上时瞳仁收缩都看得分明。
  瑶姬传给他的天眼烙在他颈间,燎得他双眼发红,想也不想就把刀插进了那蛇妖的身体里。
  “我妹妹还有救吗?”他嘶哑问。
  玉鼎点了点头,道有救,你把那蛇妖的的内丹和胆子剖出来,给她吃下去,我给她开一副药,就好了。
  说完挠挠脖子,道:“哎呀你走不开,我去给你抓吧。”
  杨戬点头,转身就去处理那只蛇妖。
  他就是那个玉鼎吧,杨戬心道,看着可不怎么厉害。
  他心里警惕,隐约觉得这人大概不能算个坏人,可他逃了这么久,真的分不清了。
  
  “你等我。”
  
  要等多久?寸心恨恨锤上柱子。
  大婚之时,你竟然要走!
  杨戬!
  你既如此不在意,何必一口应下你我二人的婚事?
  这可是要我成为这三界的笑柄……
  她心意渐凉,呆呆滑倒,倚着柱子。连耳边杨婵的话都听不见。只是在心里想着那个人。
  “二嫂,早些休息吧。”杨婵强撑着笑细细劝说,“指不定二哥很快就回来了。元始天尊应是不知道此事的……二哥此去却非坏事。”
  “哈,却非…坏事。战场之上,能有什么好事?”寸心苦涩道,“别哄我。他这一去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回来,只叫我一个人老死在这里不见他罢了。
  杨婵想要再劝,心里却不免不舒服起来。当下话头一转:“二嫂,既然是去战场,应该是有军功的吧?二哥那样骁勇,不知可拿得到?”
  寸心眼睛一亮:“军功?哎……你二哥定然可以拿到。只是轮得到他吗?”
  杨婵却信誓旦旦道:“二哥定然不会让二嫂失望的。”其实她心中明白,杨戬大约是不在乎这些东西的,他不屑与功名利禄,只肯淡泊山水之间,远远逃开那些深不见底的漩涡。可寸心并不这么想,她当然可以劝敖寸心,可是夫妻之间的事,哪容外人置喙?
  敖寸心长叹一声。
  
  “平安就好。”
  
  嫦娥点点头。
  杨戬坐了坐,就走了。
  他没走多远,就听见身后嫦娥缓步行来,道:
  
  “有什么事,我虽不能帮你,却可做个听众。”
  
  杨戬睁开朦胧醉眼,真君神殿的霜气爬上他脸颊。
  是谁在说话?
  他看看空荡荡的大殿,锤着僵硬的腿,走回卧房。哮天犬不知从那里走了出来,细碎的脚步声在他身边响起,在满是霜华的地面烙上一个又一个小梅花印。
  哮天犬知道杨戬今天喝醉了。
  自从当上了司法天神,杨戬再不复从前那般浪荡模样。规规矩矩的上朝,规规矩矩地办另一套天条,虽然笑容少了,但哮天犬知道他是快乐的。
  只要一直这样下去,也没什么不好。
  杨戬回首审视自己的记忆时,这样想到。
  这件事出了岔子,他抱着头。
  脑子里不可抑制的出现了敖寸心孤身一人站在海边的样子。
  潮声跌落,碎在一轮明月近处,千百簇花骨朵堆在盘面,风过即散。
  天际被人划破,白光倏地落下来。
  他去送敖寸心。
  敖寸心先放开了手,从他的怀抱中脱身,朝他笑了笑。
  那笑他从未见过,一时间没由来觉得心上被人活活剐了一块。
  
  “我该走了。”
  
  他站在路口,眺望远处灯火通明的华山。
  孔明灯照亮了华山后的半片天空,仿佛桃林跟着一起烧了起来。那些绮丽的花朵湮灭在无情的火焰下,照亮一个昭昭盛世。
  “华山上的神女娘娘为什么要放灯呀?”小孩子牵着大人的手,一蹦一跳。
  “因为神女娘娘要为华山下的远游人祈福。”
  “那我们一会儿会见到神女娘娘吗?她好不好看啊?神女娘娘不是会法术吗?为什么要让我们来放灯呢?神女娘娘……”
  她还没问完,旁边大人已笑得仰倒。
  小孩一撇嘴,气愤道:“爹爹阿娘你们又嘲笑我!”
  杨戬笑吟吟看他们走过,忽然被人拉了袖子,低头只见那小孩抬头问:“大哥哥,你站在这里做什么,你也要去拜神——哎呀娘,爹!”
  杨戬一挥袖把她送了出去。
  新鬼阴气重,别伤了根子。
  他慢悠悠飘到杨婵那里,看她和沉香小玉在那奋笔疾书。
  
  “沉香,你这字真难看。”
  
  杨戬刚走到门口,就听见里头教书先生一番恨铁不成钢的话。手中扇子一摇,将人带到湖边,细心打扇观察。
  他瞧了几眼,乐上心头。
  
  “我杨家有后了。”


  孟婆站在他面前,伸出三根枯木样的手指,钳住那破旧的汤碗收回来随意往围裙上一抹,准备接着用。
  她舀好下一碗汤才掀起眼皮,死人般道:“真君,该走了。”
  杨戬点头。
  该走了。
  
  “此子这遭应劫,不知何年方能回转。”
  “且行且看。”

评论(8)

热度(40)